Maple

【朱白分析文】从采访和综艺看xx的性格及为何我认为xxx是那个对的人

说在开头。

  • 看看标题强调的是“我认为”,所以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不上升正主。

  • 同时记得北北说过的“你们需要用你们的主观意识去判断”;不管是什么分析,什么糖什么刀,什么别有用心的..,都需要用自己的心去审视一下,至少要逻辑自洽对吧。

  • 我写这篇分析的主要原因是最近北这孩子有点水逆,加之日渐激增的妈粉,TAG下经常会看到“心疼小白,他做错了什么”这种言论。情感上我也常常忍不住这么想,但理性分析,他真不是什么傻白甜,是不是需要我们这群自称妈粉他眼里的侄女粉操心?我想试着分析一下。

所以开始吧。

------------------------------------------------------------------

1.

敏感容易受人影响好拿捏

敏感

一般我们都会说大哥比较自我,比较一根筋,比较刚;相对而言北北就比较顾虑别人的感想,比较敏感,比较容易被周围人影响。

这里有一个认知等式:敏感=容易被影响。其实这个等式是不成立的

敏感取决于一个人高度的共情能力,通俗地说就是你能不能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举个让我很窝心的栗子:

镇魂快完结的时候,白宇在微博上发了语音版的阴兵斩,半夜发的,喉咙有些哑,可能有点感冒。

大家对此的普遍解释是北北在安慰粉丝。而北北自己的解释在南都娱乐的采访里有说明--他想让赵云澜的角色更完整一些。进一步想想,我们对赵云澜的角色是存在意难平的,因为相对于沈巍,剧版赵云澜被削弱得太多了--没有镇魂令,镇魂鞭,连上古山圣的身份都没有;一开打就只能被沈巍护着,但是看剧的时候你有觉得赵云澜特别弱吗?(虽然关了视频我会突然想起这个事儿),没有,因为白宇拿着还原度10%的赵云澜剧本生生演出了70%的神韵。所以没人会特意去diss他还原角色不够完整,当时他能听到最多的评判应该是“赵云澜本澜”。但即使如此,他的共情能力让他感知到我们,特别是原著粉内心的遗憾,所以他用他自己的办法“在原著的基础上把赵云澜这个角色诠释得更完整一些”。




其实出色的共情能力对演员来说是很加分的,让他能够对自己的演绎和对对手戏演员的情绪把握得更精准,也就是更能接得住戏。这种能力虽然后天可以练习,但是也有很大程度是天生的。所以就这点来说他相对于他哥是有优势的,他哥在刚接触的时候有可能会有种感觉“我很努力要做的事情,他居然毫不费力就做到了,白宇是个很厉害的演员。”

执着

但是白宇容易受别人影响吗?在我看来,一些能妥协的事,他不太坚持;但是触及到他在意的事情,他钻牛角尖的动静也不小。

先来看看他自己怎么说。对于演员这个专业,他多次表示专业的认知是不会被影响的。在入戏的采访里他说“外界评价没有自我评价重要”;“只有自己知道(演绎方式)适合自己”。

说到这个我又想说,看看这高度相似的灵魂。这是11.30新浪娱乐日报社的采访,问及是否在意对作品的评价。


其次从经历来说,白菜也不是顺风顺水的,在多部作品上映前,他都是备受质疑的。

谁能接受“曹光”去演韩神;赵云澜胡子的造型书粉我在没看到片花之前是拒绝的;让赵云澜去演高中生,unbelievable!白宇受舆论影响了吗?他哪次不是硬刚?我们是看不到他辩解的,因为他每次都用成片打脸说他不行的人。

Ok,这些专业性上的东西不谈,我们再举个非专业但是他在意的事情的例子。

还记得《我和我的经纪人》第五期里为生日会选歌吗?他团队每个姑娘选两首,结果他还是自己上手点了《贝加尔湖畔》,然后看完了这期我都怀疑《贝加尔湖畔》对他到底有没有特殊意义。

  • 喜欢《贝加尔湖畔》

  • 琪仔反对,但他现场非要清唱

  • 学吉他问老师一般练习这首歌要多久

  • 学口琴,希望老师能能改编这首(别难为老师了人家说这首歌没怎么听过)

瞅瞅,这还不够坚持?这都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都要硬上的地步了。

至于最后为什么没唱...我设想是他哥忽闪着看谁都深情的眼眸红着耳尖问,“宝宝,你知道知足的歌曲时长吗?” fine.

小结一下,白宇是个很有自我主张的成年人,如果你看到他好拿捏的一面,那只能证明那件事他不在意,或者在底线程度上可以妥协。

 

2.

对于“真实”的迷之追求

我喜欢这两个演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能让我感受到真实和真诚还有简单,我确实相信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和镜头前是有延续性的,不是割裂的。

还是拿生日会举例,

第五期的花絮中,北北阐述他对整个生日会的期待,他原话是“其实那天一整天,我想要的是,很安静的感觉,就像是诉说一样的唱歌,不是表演性太多的那种唱歌。”--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就像我和你是好朋友,我把我的原生状态展现给你。

同时最新第七期里,也是让我看着揪心的画面。


首先各位肯定都发现了白宇在录这首歌的状态有点焦虑,即使张赢老师和其他所有人非常肯定他最后一遍的状态,他还是很难释怀。张赢老师说的对“没有达到他内心的预期”,琪仔也对“原因是太重视了”,但是根源是什么?

他在正片里有说“是属于自己的第一首歌,还是想按照自己心里所想的方去尝试呈现,但呈现的(效果)确实是一般。”如果是我,在一个非专业的领域里,我会更多采纳专业人士的意见。理论上张赢老师和她的团队认为好比“我”认为要重要,他知道这一点所以最后妥协了,用她们觉得放松的方式录了最后一遍。但最终一直到结束他也没能释怀。(这里也强调了第一点我们提到的,白宇死磕起来和他哥确实有得一拼)

那他要的方式是什么?(原话太长了我截图累请看打字)

他说“就是自己想象中的那个唱法,跟要体现的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想第一次不需要任何技巧,不需要她们说的提苹果肌,这啊那啊,就是那样唱下来,然后爆发一下...”

联系到他是那么喜欢《北极耳语》,画下重点“独自流浪过人海,简单,执着,热爱”。所以说到底他就是想要把最原始最简单的状态呈现给你们,他是个连唱歌用技巧都觉得会破坏和粉丝沟通真诚的人,这种人会要有人设吗?如果有他的人设就是“简单”。

我希望每个到过现场,看过直播的人,即使是路人粉,你们知道白宇是用什么心情在和你们交流吗?相对于他捧着一颗真心非要把你当朋友交流,你真的有必要苛责说安排混乱工作室道歉吗?不要忘记他是个喜欢把责任内化的人,他会觉得是工作室安排得不好,还是他自己不好?


其实一直到昨天我还是很疑惑白宇对于真实简单好像过于执着了,突然晚上来了篇时尚先生的采访,也许这不是全部原因,但是我们能窥探到一二。

让我鸡血的地方来了,时尚先生公众号居然直接给我推荐他大哥去年的采访,都来给我品品这复刻的灵魂。


小结一下,结合1,2两点,真的不用太过于担心北北,他有很强的自我主张,他很清醒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和他哥本来都是强者,是基于认可的互相欣赏,我们不要总觉得他需要他哥挡风遮雨,他们是携手并肩的关系。

CP滤镜下要highlight的点是--

他哥:宝宝真是清纯简单不做作,像个孩子,我喜欢孩子。(麻麻:你不是只喜欢女孩吗)

北北:哥哥真是单纯美好得像孩童一样,我要保护他。(麻麻:先在不泄洪的情况下掰赢你哥左手好吗)


3.

白宇,你欠自己一个慢慢来

对于北北录歌时候的状态我实在太介意了,忍不住要多说一些,并且也是这点让我认为朱一龙真的可以安抚到敏感柔软的他,你们是彼此契合的灵魂。

白宇在录歌时候的状态后几遍是肉眼可见的焦躁,比如琪仔建议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他直接进录音棚了;张赢老师建议他先找感觉做一遍哼鸣,他用实际行动“回怼”一下,他说“没事,我直接唱了”,这是他在工作状态下呈现出的为数不多的不成熟。还有很多细节大家可以仔细看一遍这段。


现在要开始讲点心理学小常识了,觉得无聊可以直接跳过,不影响理解。

通常我们表现出来的对自己的没耐心和烦躁,其实是完美主义作祟,而完美主义的底层逻辑是--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没做好就是无能--当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无能的时候,我们就选择用焦虑填充它。

而焦虑是一种情绪,情绪是需要被“看见”,被“接受”才能够流动的,只有经历这整个过程,负能量才能释放掉。但是北北会做的是什么?很明显他会“强行看淡”啊。他可能会睡觉,会玩游戏,这种处理方式叫转移;或者干脆不想,赶紧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这种叫压抑;无论转移还是压抑,能量是累积的,累积到一定程度会爆发。爆发对外是暴力,对内是自我伤害,都不是比较好的状态。而正确的做法是把能量释放掉,其实运动和冥想都是一种释放方式,所以现在健身房生意好不是没原因哒。

而更深层的消化是--找一个能接纳你所有情绪的人,把脆弱和无力暴露出来,上次分析里说过当一个人能承载和消化你的情绪,你就会感觉亲密和深层被爱”,而有了被接纳的体验,你才能真正接纳自己,允许自己不那么极致,可以慢下来。

其实琪仔有说过“没事,慢慢来”,乱入一句,我认为撇开能力琪仔是很了解北北的,包括她对张赢老师说说“之前他就急了”,她对北北的状态很熟悉,也找对了策略,但是“慢慢来”光说是不行的。(CP滤镜来说琪仔不是对的人)

那为什么居老师是那个人呢,来看这张表格


上次的分析文也提到,北北的高自尊是不允许他把脆弱随便暴露给比他弱小的人(比如琪仔),关心却无力帮助的人(比如家人、朋友),不熟悉的人更不用考虑。而居老师有亲密,有信任,更重要的是,他是被认可的强者。如果这个人接纳了你的焦虑情绪,并且愿意陪你慢慢来,久而久之就能在这种被允许的经历里修复缺失(“优秀才会被认可被爱”是一种自我认知的缺失,很遗憾国情下成长起来的你我难以避免有这种缺失)


我找到之前采访里两人对“自我消化”的对话了。你们可以找视频看一下,北北在阐述的时候,他哥有点心不在焉,虽然最后“嗯”了一句,但眼神语气不是认同,更像心疼。同时大哥在采访中也说过碰到解决不了的事情会自我消化,不过选择这种方式不一定是认同这种方式,可能是更了解这种方式的无奈。所以我还是相信他会为“硬调节”的北北做些什么。(哥听我的,不用特别做什么,陪着就好了)



TBC

-------------------------------------------------------------------

本来还想写写北北嘴里“大哥的高冷”,以及北北听了就很有故事的“被爱的人辜负不是天经地义的吗”,但是时间有点来不及了,下次写。

求点赞评论大家一起探讨嘛,净化TAG下的空气从我做起


评论(158)
热度(3289)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