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分析贴】从时装及人物杂志采访揣测LG原生家庭及对其性格的影响

说在开头

  • 之前连续写了几篇分析都是从北北的角度入手,一是因为TAG下写北的确实少;其次是那段时间正好有几个北的综艺和采访,就拿来用一用。但对大哥金刚芭比的属性,我也一直很好奇,最近时装和人物的采访又都是比较用心的报道,所以正好聊一下。(其实是怕被骂屁股歪,被造谣说“ZYL只是你嗑BY的一根XX”)
  • 不少太太都有对龙哥的精彩分析,想写得不一样只能另辟蹊径。从心理学上说,一个人的性格基本是由6岁之前的经历与关系模式共同形成的,这两篇采访里都不约而同谈到龙哥小时候的事情,我准备整理一下。
  • 信息实在有限,我尽量会多用公开信息少加猜测,但是还原过程中可能还是有脑补的地方,所以不接受用“你怎么证明(知道)”来KY。就事论事一起讨论是我的最终目的。
  • 惯例提醒:看看标题强调的是揣测,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不保真不上升正主。

名词解释:原生家庭

是指儿女还未成婚,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对应儿女结婚之后组成的“新生家庭”。

原生家庭是近几年突然火起来的心理学名词,主要依据于弗洛伊德的童年决定论,就是之前说的一个人的性格是童年决定的,并且主要在6岁之前就定型了。而决定人性格最重要的因素是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模式,这种关系模式内化成我们的性格,长大后又外化成我们与他人,与外界等一切关系的心理雏形。

原生家庭理论其实还是存在很大争议的,这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我们今天只来看看原生家庭的关系模式对龙哥性格养成的影响,当然是从有限的采访中获取的,肯定片面,但是提供我们一个理解他的思路。欢迎讨论不欢迎杠精。

-----------------------------------------------------------------

曾经我有个重大的误判,去年7-8月居北密集营业期,我认为居老师的原生家庭可能不是很幸福。从他营业时的拘谨,咬指甲的习惯,还有他妈妈对他的影响--很明显是家庭环境过于严厉所形成的焦虑嘛(误,大误)。但随着对龙哥了解的逐渐深入,这个男人身上展现出的温柔与笃定,对自我认知的清晰,对人、事判断的通透等等都逐渐推翻我之前的假设。特别是11月某事件后,他出现在优酷龙情日的见面会上。回想起来那时也没特别做什么,远不如最近几次明秀暗Cue的骚操作,但是我就是突然有了很强的安全感,突然被安抚了。所以我确信,这样一个有强大内心的人,他的原生家庭一定是稳定的,温情的,平等的,至少对他的滋养远大于耗损。那么从有限的信息里我们来看一看几个重要的特征吧。

题外话,各位HZ同学我是被这个男人摁在坑底的,要我脱粉只能他亲自赶我,否则我就是个打脸也要撞南墙的人。👇


1.

如果父母只能给孩子留一件礼物,那就是父母彼此相爱

龙哥谈及妈妈比较多一些,之前提取的信息有:①做演员是因为妈妈让考电影学院;②妈妈逼他学钢琴,装肚子疼挨打;③为了不让他咬指甲给他做美甲;④直播太无聊了还是好好当演员吧;⑤普通好看(您干啥骗他)...

最初我认为龙哥童年是被严格约束的,母亲的意愿高于他自己的,并且妈妈表达关心的方式是“怼他”,这些是让我判断他幼年时缺乏无条件被接纳被爱的主要原因。但这应该是不对的,首先他几次谈到妈妈都是主动而自然的(还经常笑得有那么点小开心小羞涩),其次他对女性的态度绅士又温和,这些都表示他幼年的依恋关系是相对安全的,否则他对母亲或女性的态度应该略带抵触或怨怼,那么他成年后性格会更偏回避或焦虑,而不是现在的稳定和坚韧。

在人物的问答里谈到父母不在身边,有这样的描述,让我更确定了自己的看法。


这种情况在当时其实不太寻常,更普遍的应该是父亲外出打拼,母亲留守照顾孩子家人,比如小白家就是这样。

母亲跟父亲毅然决然离开说明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高于亲子关系,这是原生家庭健康的第一定律。而中国家庭普遍的情况是亲子关系第一,其次是父母关系,最后才是夫妻关系(Papi酱在《我家那闺女》的综艺里也谈到相同的问题),这会导致孩子很难与原生家庭分离,成为独立的个体,拥有独立的个性

在一个健康的家庭里,孩子在3岁之后应该不能挤进父母的关系才是正常,不仅如此爸妈之间的亲密互动,是孩子未来发展亲密关系的直接榜样。这里并不是说父母不关心孩子,而是要明确身体力行说明“虽然我很爱你,但是我更爱你妈妈(爸爸)”。现在的中国原生家庭的通病是父母把子女放在第一,没有做好心理分离的准备,认为子女是自己的所有物,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子女好,用这种越界的方式控制使其不能完善独立的人格。而龙哥有很强的边界感(在必要时,朱一龙的拒绝迅速且坚定--时装采访第一段);很有自己的想法(多位合作导演提到)是拜龙妈健康的亲子关系所致。

还有一点要说明,原生家庭夫妻的亲密关系会传递到新生家庭,使得子女和他们的另一半能继承正确的亲密关系。

CP滤镜就是:龙哥家里婆媳关系会很和谐,龙妈不会嫉妒小白抢走了儿子,同时龙哥拥有很稳定的爱人的能力

 

2.

父亲的英雄形象在性格形成中承担的重要意义

虽然龙哥谈及父亲的次数不多,但每次提到的点都很关键,个人认为他性格中最主要的“规则感强”,“行动力强”,“偏好冒险”以及”刚得一批(强势)“,父亲的影响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下面会花比较长的篇幅说明这点。

幻月之城的危笑导演曾和龙哥谈到过父亲,当时他用的词是“无形中渗透的是父亲对你来说就有英雄形象”。当时龙哥也正面表示性格中的清醒与不抱怨与父亲有很直接的关系。


教育心理学认为,父亲不仅是保护者和教育者,更是孩子成长的榜样。这点在龙哥和他父亲的关系上有很明显的体现。

先来搬几条龙哥的陈述:

a. ESQ: 父母对待你的风格挺不一致的。

朱一龙:对,我小时候比现在好看,卷的黄头发,眼睛又显得大,我妈就喜欢给我扎个小辫儿、擦个红指甲油、穿个小裙子什么的。我爸以前专门练散打的,为这件事很正式地发过脾气,然后把我扔到散打队里去打拳,当作一个男性气质的培养,现在想想父母的教育真的会影响孩子。--时尚先生

b. 朱一龙提到自己与父亲的关系始终是平等的,在父亲眼中他向来被视作男人而非孩子,两人沟通时“会正面聊很多很深沉的问题”--《时装》第一段

c. 接受规则,调整自己是朱一龙习惯的成长模式。这种强大的规则意识部分来自源自于童年的经历。朱一龙从小家境优渥,但没有一件东西的获得是理所当然的。父亲和他之间有约定,想要什么,可以买,但前提是,拿任何一个自己擅长的项目和父亲比试,赢了才能买。--人物《天崩地裂式地懵了》

d. 我爸觉得,你小时候经历不了一些事,以后可能也没啥用--人物 《对话,谈成长》

 

  • 性别认同--LG为什么某些方面特别刚?

这里理论知识会涉及到俄狄浦斯情节,我觉得没太必要讲,简单来说3–18岁(时间段随男生的成熟度而缩短,一般不超过18岁)的男孩子会对父亲产生有意识的竞争心理,要取代父亲就要模仿父亲和超越父亲,变成一个更强的男性角色。力量在这个阶段是重要表征。

在时尚先生的采访里有提到父亲为了培养朱一龙的男性气概,四岁的时候把他扔到散打队,和9,10岁的孩子打。(我脑补了一个穿裙子的萝莉哭着去打小哥哥...)而他也承认“父母的教育真的会影响孩子”,说明他是认同父亲倡导的男子气概,而且他性格上的抗造和忍耐,也是在幼年时看似不公平的对抗中正面刚下来的。

 

  • “你选了再抱怨,那逻辑是不通的。”--个体的规则意识

龙哥的规则意识很强,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采访他记者都会说“虽然他很忙,但是采访那天提早就到了”;比如直到ZPY,他还是摆脱不了“剧烂戏不烂”的“好口碑”,再差的客观条件,因为自己决定演了就不能随便演。①(见下方新浪采访内容)

荣格认为,母亲被孩子感知为内部世界,母性也追求融合,而女性的感性与重视情绪一样也是指向关系,这时规则就变得不那么重要,或者这时的规则也是不够清晰的。相反,父亲被孩子感知为外部世界,父性指向分离,而男性的理性与逻辑化也是指向秩序,这时规则就变得很重要,而男性也容易去建立各种规则。

而龙哥家里规则制定简单粗暴还直接--通过竞争自己赢取想要的东西。人物的采访中也提到,父亲曾经是散打运动员,少年时期的朱一龙很难在竞技方面取胜,客观来说即使是拳击还要分轻重量级,在这个完全不平等的对抗下,他还是接受了这个规则。这里再次Cue一下他说的抗造,我想规则感就是主要原因。在我看来他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么在规划的路上只要每天比之前一天走得更远,他就不会焦躁----一切不能杀死我的都将使我强大—他可以对抗客观上更强大的对手以获取成长,而且还是个“中长跑选手”。

当然你越接触越发现,朱一龙是聪明而内敛的,他肯下决心死磕,但也不排斥利用规则。他会算计,只是看这件事值不值得。所以,我还是相信他会为自己做最好的选择。

①镇魂刚火的时候新浪有一个采访真的非常戳我。

新浪娱乐:我看了之后会觉得说,你们俩是怎么可以在这样的制作环境里那么认真演下去的?(笑)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朱一龙:那你要看我原来的戏更会觉得我在那样的环境下怎么能演……戏。(笑)(他笑得特别好看,然后我就真的心疼了一下,又庆幸他是这么清醒又执着)

新浪娱乐:所以为什么呢?(笑)有的角色我甚至觉得可能也不太需要去……接吧?

朱一龙:因为演员这个事情有很多……有时候观众就会说,你能不能不要接这样的角色?其实演员能够选择的情况很少很少。从你大学毕业出来,选择你的人会比较多一点。而且我是一个……我觉得我不太愿意等。如果让我等两年拍一部好戏……但是这两年的时间我(想要)丰富自己的话,我如果不在镜头前去表演,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表演是什么样的状态。

 

  • 不留退路的决绝

大哥还有一个特质是做事不留后路,之前的跨年歌会和春晚,我都非常疑惑他为什么把自己逼得那么紧,不留任何余地。没有人规定一定要自弹自唱《男孩》这种难度的歌吧?央视爸爸也不能逼你冒着受伤的风险亲自灌篮吧?人物的报道让我隐约发现了一些原因,他的自信和成功的经验可能在延续某种方式,这种方式的必要环节是激发自己的潜能。

看看他的经历:6,7岁的时候一个人坐飞机去北京;9岁的时候一个人跟团去平壤;这些都源自于父亲认为“你小时候经历不了一些事,以后可能也没啥用”,一个不大的小孩硬着头皮一腔孤勇地去了,然后他成功了;

初次演戏的经历强化了他的成功模式,导演叫他必须把台词说下来否则就干不了表演,他对此的反应是“她其实给了你信心,给了你一个没有退路的信心,那个是你在绝路上,绝望时候需要的一种信心。”然后他终于把台词说出来了。

所以之后再遇到挑战,龙哥内里的成功模式会启动。一般人是不愿走出舒适区,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是踏进学习区,而大哥是直接把自己逼进恐慌区。虽然至今为止还是成功的,但也不是没有副作用,这点上我还是希望大哥和北北能互相调节一下。

 

总结:龙哥清晰的边界感以及稳定的依恋关系来自于他有点严厉的母亲,妈妈给了他包容的爱的力量;

而规则感,行动力和追求极致来自于一直和他建立平等关系的父亲,爸爸给了他尊重规则不浮躁而坚定的心。


END

希望大家也多多发表意见,反正我还是没找到他温柔儒雅气质形成的原因,虽然一直在学艺术。。。

评论(83)
热度(1893)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p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