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分析贴】从《北极耳语》到《告一段落》看白宇心境的变与不变

说在开头

  • 这真的是一篇临时起意的文,主要是听《告一段落》的时候,我又翻到去年的《北极耳语》。两首歌连着听下来,虽然曲风截然不同,却总觉得有些相似又不相似的东西融在了歌里。因此想写一写,也顺便理清一下自己的思绪。

  • 这两首歌北北的参与度都很高,尤其是《告一段落》,发行方特别指出“白宇全程参与了单曲的策划,细枝末节反复琢磨推敲,只为做到更好地表达自我”。所以让我们暂且认为这两首歌都是当时北北心境的侧写,以这个假设为前提,尝试分析。

  • 说是分析文,其实更多是伪分析,因为对作品的理解通常都是接受者主观的感受;大家看看就好,意见相同可以点个赞,不同也能讨论讨论,千万不要太过较真。还是那句话--不保真,不上升正主,出LOFTER不认。

 


那么开始吧


===========================================

null

(把两组歌词拼在一起后成的大数据图谱,歌词的样本量太小不能作为分析参考,就随便看看可视化结果)

PART1 不变

1.

不确定成功或失败, 但坚持执着热爱

“努力奔跑着 不确定每次成功或失败”—北极耳语

“最重要的不是得到结果 好好享受 每段经过”—告一段落

“坚持义无反顾的执着 相信会有无限的辽阔”—告一段落

是的,这两组歌词在表达上简直能够串起来—对于内心最纯粹的执着与热爱,勇敢去追求吧,义无反顾,不计得失。

内心的执着与热爱是什么?是表演,是生活态度,还是。。。这个姐妹们可以自由发挥。但无论是什么,我想说白宇都是坚定地,不偏不倚地踏实行走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

 

2.

坦率与真诚

这题过,我甚至觉得无需论证。

无论是《北极耳语》中想要于世界简单相处,想要更加坚定地保有内心深处的执着与热爱;

还是《告一段落》中经过时间洗涤,愈发通透沉着,以拥抱自我的姿态,与三十岁的人生告一段落,更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白宇坦率与真诚的体现,也映射那句“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直白如斯,坦诚如斯。


PART2 变化 (其实我更在意的是这部分呢)

null

变化是他终于换了一副不同的眼镜(PIA),好了回归正题

1.

更聚焦“自我”

  • 《北极耳语》的唱给“你”听 VS 《告一段落》的剖析自我

这点很好伦证,专辑简介里对于《北极耳语》,宣发写的是“给自己的歌 也唱给他的你们”

歌词也很明确“微笑着告诉你 我很快乐”;“幸运的是你一直都在”;而各种“行星、宇宙、轨道”完全就是他与小宇宙(粉丝)关系的暗喻;就连北北自己都说“有些话我想唱给自己还有你们听”。

而《告一段落》,专辑简介“白宇全程参与这支单曲的策划,细枝末节反复琢磨推敲,只为做到更好地表达自我。”“在30岁这个特殊的节点回望前路,每段经过都是认识自我的过程,在感悟生活的同时剖析自我。”而歌词里也再也没有与粉丝的交互,只是专心述说自己对生活的态度。

 

  • 《北极耳语》是别人眼里的“我” VS 《告一段落》是白宇眼里的“我”

听《北极耳语》的时候,我脑海里的画面感是有人从第三人的角度去“看”白宇的生活“:一开始风景渲染,然后镜头切换到主人公,他的奔跑、追逐、不安与快乐…

而《告一段落》的镜头感就像是看北北直播,他对着镜头说我这个人啊“道理懂得一车,做事还是总凭性格”balabala…

 

这里我有一个主观的联想,我总认为《北极耳语》更像是罗锟和张赢老师眼里的白宇。(这是两位老师和北北继《洛杉矶的十点半》、《时间飞行》后的第三次合作)他们遇见过他的寂寞,也路经过他的繁华,他们了解他的不安,也深知他不变的初心;所以他们会选择北北擅长驾驭的慢情歌,会写下“偶尔也想/让时间停下来/看着世界的黑白/寻找心里的色彩”这种极其细腻的笔触—这是基于了解。

再看《告一段落》,这首歌是全新的曲风,全新的尝试,而之前也说过宣发的时候更强调白宇全程参与策划,突出个人化的表达。“希望通过自己这些年的经历,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于大家分享”,就连”好好享受/每段经过”都像极了他平时空降或翻牌时对粉丝的叮嘱—所以我说,《告一段落》更像是白宇自己在说自己的故事,为自己的前三十年做一个回顾,并画下句点,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就聚焦“自我”这点来说,我很开心。

看过我之前分析的人都知道,我一直都认为北北太在意外界的声音或别人的感受,而不能遵从内心的想法。举个栗子,龙哥说自己的性格不太适合综艺,然后他就没怎么接综艺;而北北一边说着“上多了综艺再看表演会跳戏”,一边不得不替杨小姐撑着《我和我的经纪人》,更别说上跑男那期的违和感,让我在电视机前直呼“崽,咱们别去了。”

所以,我希望他能延续性地聚焦“自我”,更多倾听自己的内心,表达自己的需求。

 

2.

从彷徨到坚定

  • 29岁的他说“偶尔也想/让时间停下来”;30岁的他说“单纯的快乐/不止在年少时刻”

有一个现象是去年北北一直在强调“自由”,并在各种节目或采访里回忆无拘无束的年少时光。

比如《人物》采访里,他曾经说过“我其实是个爱自由的人,自由对我来说挺重要的。从小到大,在我的人生里,我觉得我都是一个对自由需求度比较高的人,不喜欢束缚。”

比如在有一期青环里对学生时代和好友在操场上聊天的回忆,“风一吹树叶飘下”的美感把我也拉入画面里…

其实这是一种很普遍的心理现象—并不是“我崇尚自由,我欣赏单纯”,而是“我的生活缺乏自由,我的生活缺乏单纯”,因为缺乏,从而渴望。

同样用龙哥举例,从关注度来说,他的生活应该更多被放在放大镜下围观,客观上说他更不自由;但他自己很少提及不自由,相反他强调“自主权”,比如选择剧本,选择合作伙伴等。

由此可见,白宇的不自由是让渡了一部分自主权,这也是上文提到的,他会受外界或他人的影响,会被团队左右去做一些与内心选择有冲突的事。

好在2020年,我们看到他不再想为繁忙的生活按下暂定键,不再想躲回快乐无忧的年少,他全然接纳了自己并树立起自我的边界,拥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他能看清“单纯的快乐,不止在年少时刻”—现在的自己,也能单纯而快乐。

 

  • 29岁的他说“看着世界的黑白/寻找心中的色彩”;30岁的他说“黑白或是彩色/你经历过才懂得选择”

同上分析,去年的他把环境和内心看成是对立的,周遭是黑白,寻到内心深处才有缤纷的色彩。

而现在,他能同自己和解,把自我和环境统一起来,这样才能看到真实—世界有黑白也有彩色,重要是你经历过才会有选择。

 

个人认为面对突然的成名,北北用了比他龙哥更长的时间去习惯和沉淀。一直到《银河补习班》上映前,我眼里的他还一直在摸索,妥协、尝试,偶尔也能感受到迷茫和不知所措…直到《银河补习班》宣传结束后,他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去拍长夜难明了呀),再在公众场合出现,我发现他的气质明显沉稳了;再然后,工作室开始为他打#三十而定#的标签,而他也在采访中频繁用到“坚定”,我想突然成名的适应期他终于平稳过度了。

按他自己的说法,是角色赋予他的思考,在娱理的采访里他说“今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做什么事都更加坚定了。以前会听取很多意见,会去想很多东西,今年突然一下感觉自己比以前坚定了好多,我想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源自于这部剧和这个角色赋予我的一些东西。”

所以我想我一定会怀着感恩的心去迎接江阳。

又或许,除了角色,他又被周围的谁在影响着。

 

PART 3. 讨论时间

在5月28日 14:31工作室发出的视屏里(就是收工路上的自由发挥),我们白歌手把副歌部分的两段嫁接错了。

null

心理学上说,所有的潜意识都有其意义。

所以,那个“他”到底是谁?

“我”究竟是想“成为他”?

Or

“我”就是那个他??

(没有正确答案)

END

评论(38)
热度(704)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ple | Powered by LOFTER